15193499_10154831619987042_7914043461331101506_n.jpg

咖啡幾乎是大部分人群每日必備飲品之一,不論何時何地,咖啡常常出現在大家的飲品名單,
吃早餐配咖啡,上班中喝咖啡,下午茶喝咖啡,傍晚喝咖啡,飯後來一杯咖啡,開會時喝咖啡,
只是,你知道你手中喝的咖啡品質,是什麼等級嗎?

近年來精品咖啡越來越流行,雖然以市占率來說大眾還是以商業咖啡較大,
但精品咖啡能夠在這幾年成長迅速已經讓人很欣慰了,怎麼說呢?
大約10年前,我就在精品咖啡館內工作了,當時在所有人眼裡
精品咖啡就是一杯又貴量又少又酸的咖啡,以至於當時進來消費的客人,
多半都需要先教育一番,或者跟他們強調喝到的咖啡價值所在,
曾經有位大嬸團進來要坐著喝東西聊是非,在我非常禮貌的送水,放紙巾的過程,
他們都非常的高興,但翻開Menu後,噴幾句話之後就轉身走人....
大嬸:唉唷~這麼貴喔~一杯快兩百塊錢,搶錢阿
我:姊姊,我們的豆子都是單一莊園的OOXXX
大嬸:阿多大一杯?
我:大約150cc
大嬸:啊我喝一口就妹油了阿,太貴啦太貴啦,我們氣別家
我:....謝謝掰掰....

我並不怪他們,畢竟當時精品咖啡還沒盛行,
試問我自己,我會願意去喝一杯快兩百的咖啡嗎?
我的答案是,若經濟允許.....我會考慮喝好點,
我身處此行業,我明白一杯好喝的咖啡是有多麼迷人,
但是,以每天的狀況看來,一天假設花150喝一杯精品,
一個月光咖啡錢就要4500了!!!!!
自己泡?比較省錢?  沒錯,自己泡確實會省非常多,
但是器具?買一套泡咖啡器具,也要花一筆費用,
以手沖咖啡來說,手沖壺+濾器組=2000上下
太麻煩?喝方便包,可以比較省錢~
但通常方便包跟現磨現沖的咖啡比起來,因為已經先磨好了,
即便密封在包裝袋裡放吃氧劑,大概只能呈現50%現磨現沖的風味,

DRxKeZ1.jpg

但這幾年陸續出現許多水準不差的中階級的外帶咖啡吧,
以減少店面座位成本,讓價錢反映在咖啡上,(像是C*ma或是L開頭的外帶吧)
我曾經去買過他們的莊園等級咖啡,雖然沒有特別標明是什麼莊園,
也許是很多莊園混在一起,但以$80來說,能有如此水準已經非常棒了,
要定義他是精品嗎?其實也不能算,畢竟精品咖啡豆有分數標準,
雖然好喝,也不得不說,許多人有點濫用"莊園咖啡"這四個字,
因為我如果用"精品咖啡",我就必須用有水準的咖啡豆,
只說"莊園咖啡",許多人根本不知道,一聽到就覺得:喔!莊園等級耶~一定很棒.
然後很多人喝一口都會很隨風起舞的說:喔~超好喝超好喝,果然是莊園等級耶.
此句話是我某次買咖啡聽到一個笑年a保險業務講的,果然是業務嘴..
我並不是說那些咖啡不好,只是覺得大家在玩文字遊戲,
所以讓很多根本不懂咖啡的人認為:好咖啡=莊園咖啡=精品咖啡
進而影響大家對於買一杯150~200的咖啡,隔壁80元就有精品咖啡了,
但喝起來,風味還真的差非常多啊~~~~
這就好比吃我家牛排,跟茹絲葵的牛排是一樣的道理,
又得說回來了,這絕對不是影響的主因,只是其中一個很大的因素,
但這點就足夠誤導許多人了.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kimi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